close

剛好有機會重溫大學社團時候的專長~

簡單記錄一下方法。

一 準備材料

絹印  

1.絹版(150目35元,200目45元)

2.感光乳劑小罐(80元)

3.刮刀(50元)

4.刮槽(100元)

5.油墨(80元)

6.吹風機

7.光桌(如果沒有的話可用桌用檯燈,曝光方向不一樣)

8.厚紙板

9.膠帶(固定用)

二 事前準備

1.先把絹版洗過並且曬乾

2.製作絹版過程需要在暗房裏製作

3.地上或者工作台最好先鋪好報紙

4.黑底稿(這邊使用的是電腦列印透明片後再用油性筆描黑)

絹印  

三 製作步驟(由於在暗房內進行又只有我一個人所以曝光前無照片)

1.先在暗房內將感光乳劑調和好,並倒入刮槽

2.絹版及刮槽成45度接觸面由下往上均勻刮平

3.兩面皆先上同個方向的感光乳劑,待乾(因為自然乾實在太久了,又必須上三層,於是使用吹風機)

4.可用手機螢幕光稍微檢查一下是否全乾,接下來上第二和第三層)

5.第二層上乳劑的方向要和第一層相反,但刮槽方向皆為由下往上刮(即把絹版翻轉過來)

6.第三層依此類推。

7.上完三層感光乳劑的絹版確認全乾後,即可準備進行曝光

8.在黑暗中要固定好黑底稿,用厚紙板墊下面讓黑底稿能更貼合絹布,千萬不要太早開燈

9.大概如下圖如此這般曝光60分鐘

絹印  

10.曝光時間決定了絹版成功與否!

        其實我這次共失敗了兩次,原因是曝光太短時間了!

        後來上網查了一下瓦數和曝光時間的關係之後,我使用的25W檯燈,最好能夠曝光40分鐘以上,又中間不小心睡著了所以我曝光正確時間大概是一個半小時,哈哈!

        但是我很幸運的,因為我的稿子算是比較精細,所以誤打誤撞使用低瓦的檯燈正好讓它成功率較高。

11.曝光完即沖洗版

絹印   

洗完大概是這個樣子低。

12.洗完版也需要風乾(或使用吹風機),再使用封箱膠護版

絹印  

接下來就準備印製囉!

13.其實網路上很多印製定位的方法,但因為我比較隨性,絹版不會亂跑就好。

        大概是用膠帶將絹版固定在桌上,然後將適量油墨由上而下用刮刀刮過

        正式印製之前先上墨一次。

        要注意是否都有上色

絹印  

完成囉!如有後續技巧再補上。

 黑底稿由優秀的澳門漫畫家李絢提供(以下是粉絲專頁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Mesiiyai.I?fref=ts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絹印 絹版 李絢
    全站熱搜

    趴趴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